塑化劑DEHP風波引發民眾恐慌,專家今天表示,DBP塑化劑對生殖系統毒性較強,且國內孕婦尿液研究發現,DBP濃度比國外孕婦高;專家說,「事出必有因」,政府應徹底追查。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受訪表示,根據成大曾在2007年發表於國外人類生殖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針對70多名孕婦研究,結果發現,國內孕婦尿中的DEHP濃度是美國孕婦的12倍,DBP則為其5倍。

林杰樑說,這次塑化劑DEHP風波找出為何孕婦尿中DEHP濃度比國外孕婦高,但值得憂心的是,為何連DBP濃度都比國外孕婦高,他認為「事出必有因」。

林杰樑說,DBP的對生殖系統毒性,比DEHP還要強,美國FDA規範每天每人每公斤體重DEHP容許量在0.02毫克,歐盟則規範DBP為每天每人每公斤體重容許量為0.01毫克,標準更為嚴格。

林杰樑說,若是DBP主要非用於起雲劑,那麼到底被用於何處?因此,他呼籲政府下一步應針對DBP徹查,找出DBP被當做何種用途。

另外,他說,國外疑似檢驗到台灣的藥品也微量含有塑化劑,他呼籲政府也應該針對藥品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