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新加坡參加亞太安全論壇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今(5)日發表談話表示,中國國防策略屬於防禦性,他也承諾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軍事擴張。針對近日東南亞各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的歧見,梁光烈強調:「中國致力於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報導指出,梁光烈是在這場於新加坡舉行的第十次香格里拉對話上做出上述表示。據了解,這也是這個對話機制設立十年以來,中國國防部長首次率團與會。

在會議上,梁光烈並以《促進安全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為題,以四個原則闡述中國的國際安全合作理念和政策主張,其中包括與區域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同舟共濟」。他指出,冷戰思維研究存在,這與當今世界趨勢格格不入,因此呼籲各國不要「人為製造敵人」。

梁光烈說亞洲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平等的一員」,中國是在謀求雙贏以及與周邊國家建立互信。他進一步闡明,亞太不是封閉的地區,因此希望區域各國以「開放包容、團結合作」的原則發展「亞洲特色」的安全機制,加強對話交流、全方位溝通,而不是「搞第三方對抗結盟」。

南中國海領土爭端問題一直受到關注,中國和包括越南,菲律賓在內等國家在南中國海衝突頻發。馬尼拉上周就召見中國駐菲律賓代表,對中國海軍最近進入菲律賓的南海海域的行為表示強烈不滿,而越南也抗議在南中國海上遭遇中國飛機和船隻的騷擾。

對於外界批評中國「言行不一」,梁光烈雖未直接回應,但他重申《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立場,希望直接與相關國家以和平方式解決糾紛。他說:「中國是守信用的國家…南海的航行,從來是自由無阻的,總的形勢是穩定的」,而中國也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和平方式以及國際法原則來處理。

另外針對朝鮮局勢他表示,中國「對朝方所做的工作,比你們想像的多」,他也透露出中國會盡快重啟六方會談,解決朝鮮的核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