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電子收費ETC上路已有5年多,但是民眾利用率未如預期,至今只有45%,和6月底前60%的目標有段距離,讓交通部2012年底全面實施國道計程收費的政策面臨跳票危機。交通部希望業者從公益考量,免費提供OBU(ETC車上機);但業者考量成本認為可能性不高。

交通部表示,ETC從2006年開始實施,從2009年起用戶數增加就陷入遲緩狀態,去年6月更未達合約目標40%。交通部說,ETC得標廠商遠通電收提出1年改善期,依合約今年3月要達合約目標50%,6月底前應達60%,但現在連45%都達不到,現在有裝設OBU的ETC用戶僅114萬戶。

交通部強調,2012年底國道全面實施計程收費是政府既定政策,屆時國道不再有人工收費,不過依交通部與遠通的合約,計程收費實施的前提是ETC利用率至少達65%以上,但現在離合約目標還差得很遠。

交通部認為,距離國道全面實施計程收費時間已很緊迫,如果要確保政策不跳票,唯有與遠通達成著眼公益的共識。交通部直言,若遠通能同意OBU可免費贈送給用路人,交通部可依據政策宣導,降低行政規費模式,在特定時間內調降國道通行費,讓ETC利用率快速提升。

對於這項建議,遠通卻認為不可行,因為台灣約有650萬輛小汽車,扣除已裝的114萬,若OBU免費,遠通必需承擔新台幣60多億元成本,加上計程收費裝置,總計達70億元,會讓公司陷入財務泥淖。據了解,現在一台OBU價錢約為1039元。

交通部卻認為,如果遠通能從社會公益考量,當OBU零元且通行費也降價,用戶數才會大量且快速增加。交通部還是強調,ETC是未來趨勢,遠通是台灣ETC的唯一經營者,台灣的成功經驗是遠通未來到其他國家地區行銷ETC最好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