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畢業季來臨,大批社會新鮮人即將邁入職場。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端的調查指出,有4成3的受訪企業今年有意雇用社會新鮮人,職務以「業務貿易」、「美容餐飲」和「生產製造」偏多,平均起薪23,650元,與新鮮人所期望的理想月薪28,531相差21%,更有超過7成4的企業坦言,今年給新鮮人的起薪沒有成長、甚至下滑。

企業今年進用新鮮人的主要考量在於「配合度」、「學習意願」、「工作經驗」;而「工作態度差」、「配合度差」、「抗壓性差」是企業普遍認為,目前新鮮人在就業市場上較大的問題。更有超過4成7的企業在徵才時,會要求進行「職能測評」,並將其測試結果列為進用參考。

教育部上(5)個月委託學者調查大學生憂慮排行榜,結果顯示現今大學生對「工作就業」的擔心程度遠高於學業、感情及身材外貌,「找工作」已成為大學生最煩惱的人生關鍵。

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今年應屆畢業生進行調查,8成7的受訪學生預計今年投入職場。面對景氣漸好的就業市場,有2成4的社會新鮮人認為工作比去年好找,甚至有1成7的新鮮人已找到工作,高出去年同期1成;但反觀其餘8成3目前還未找到理想工作的準新鮮人,預計畢業後平均花費1.97個月能找到理想工作,高出去年18天,呈現兩極化的現象。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指出,雖然今年就業市場有逐漸好轉的趨勢,部份產業更呈現缺工現象,使得今年新鮮人求職信心大振,甚至在預期薪資上創新高,但實際上,企業在接受度及起薪上,並未有明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