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報導指出,德國和其他11國最近所通報的大腸桿菌(E. Coli)病例,1/4為致命腎臟疾病,法國1名頂尖專家表示,這是史上最嚴重的溶血性尿毒症候群(HUS)爆發。這場疫情死亡人數已增至19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則呼籲,治療出血性大腸桿菌的病患,仍不宜倉促使用抗生素。

綜合外電報導指出,WHO流行病學專家艾里斯(Andrea Ellis)在WHO總部日內瓦召開的記者會中,答覆提問時表示,支持當前避免使用抗生素的建議,自行用藥只會增加病菌的抗藥性。同時,更應避免使用止瀉藥,否則只會讓病菌滯留在體內。

此外,這波源自於德國的疫情,患者多是青壯年、尤其以女性居多,艾里斯解釋,這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

根據WHO發布的最新疫情通報,截至2日為止,已有捷克、美國、德國、丹麥、英國、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奧地利、法國等國傳出疫情。

德國腎臟病學會(German Nephrology Society)理事長布朗克賀斯特(Reinhard Brunkhorst)在疫情恐慌中心的漢堡市對媒體表示:「病例新增速度似乎有些趨穩。」但他進一步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理的,的確是過去數十年來,因細菌而起的最大疫情。」

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指出,自從德國北部出現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EHEC)毒株以來,溶血性尿毒症候群案例已超過550起。

而德國地方衛生當局已通報逾2千個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EHEC)病例,症狀是胃痙攣、腹瀉、發燒及嘔吐。

法國國家大腸桿菌參考中心(National Reference Centre for Escherichia coli)負責人魏爾(Francois-Xavier Weill)也表示:「這是全球各地所見最大規模的HUS疫情。」

魏爾說:「除非我們找到病菌的確切食物來源,並予以回收,否則一定還會出現新病例。找到感染源絕對是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