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報名昨(3)日截止,據民進黨統計,自薦或推薦名單共有87人,由於要在前16名才算安全名單,競爭相當激烈。黨主席蔡英文說,務必讓不分區名單符合社會期望。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從5月27日到6月3日中午接受各界推薦與自薦,這些名單將交由提名委員會討論,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預定出爐的日期為6月29日。

由於民進黨明年立委選情被外界看好,各界的推薦相當踴躍,黨內人士透露,這次總共有87人被推薦或自薦。

黨內人士透露,派系推薦人士包括謝系的李應元、徐國勇,蘇系吳秉叡,新系的洪奇昌、段宜康,陳菊系統的陳其邁,扁系的陳唐山、蔡煌瑯等。另外,黨團總召柯建銘、立委蔡同榮、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前政務官陳重信也被推薦。

至於非政治領域名單,據黨內人士透露,還包括律師公會推薦的顧立雄、楊芳婉,環保團體推薦的田秋堇,弱勢團體推薦的陳節如、洪智坤,婦女團體推薦的尤美女、黃淑英,以及勞工團體推薦的盧天麟等人。

據了解,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雖不在這87位名單中,但黨內人士說,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仍可另外推薦人選,游錫堃被提名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黨內人士指出,由於全國不分區立委共34席,根據過去慣例,民進黨都會提滿34個名單,但一般保守估計要在前16名以內才算安全名單,而且根據「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不分區立委男女比例要保持1比1,也就是男女各半各8席,一般認為女性候選人進入安全名單的機率較高。

蔡英文晚間出席全國土木技師後援會成立大會。她受訪指出,不分區名單一部分是政治性考量,一部分是專業性考量,務必讓不分區名單能符合社會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