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10屆卓越新聞獎獎勵辦法正式出爐,此次獎項新增「平面媒體類調查報導獎」及「電視類調查報導獎」兩大獎項。卓新獎指出,調查報導是媒體專業的表徵,也意味著新聞媒體監督龐大社會機構的職責。

本屆卓越新聞獎新增「平面媒體類調查報導獎」及「電視類調查報導獎」2大獎項。卓新獎網站對此表示,調查報導是需要長時間投入、耗費人力與金錢的特定新聞題材,並藉此為廣大群眾追求真相,揭露被權勢者所刻意掩飾、隱藏的惡行。卓新獎表示,調查報導的難度雖然很高,但價值不斐,因此,特別新增獎項鼓勵。

本屆卓越新聞獎共將頒發16個獎項,除「第4屆社會公器獎」外,尚包括卓越新聞獎15個獎項及曾虛白先生公共服務報導獎、新聞學術著作獎。而卓新獎也呼籲,為獎勵個別傑出的新聞工作者,若報獎作品人數過多,將難以徵別及突顯個別記者的獨特貢獻。

因此,本屆以團體名義報獎者,請以貢獻較多者的名義參賽,並在主題說明表中,說明報獎者的主要貢獻。

本屆卓新獎的報名交件日期自8月2日至8月12日止。頒獎典禮訂於11月25日於誠品書店信義店6樓展演廳舉行。卓新獎各獎項得獎名單將於典禮現場公佈,其餘獎項包括社會公器獎、曾虛白先生新聞學術著作獎得獎名單則預訂於10月底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