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報名今(3)日中午截止,約有八十餘人報名或被推薦。其中較受矚目的則包括雲林縣長蘇治芬勸進的台北律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顧立雄。此外,各派系也提出自己的名單,一般估計每個派系至多只有一名男性推薦者有機會列入安全名單之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報名今日中午截止,約有八十多人左右報名或推薦。按照原訂時程,提名委員會需於6月29日前,向中執會提出推薦名單。

由於全國不分區一共有34個席次,根據過去慣例,民進黨還是會提滿34個席次。一般估計在扣除政黨得票未超過百分之五分配門檻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應該會落在第15、16席左右。同時,根據黨內提名條例規定,至少需保障1/2女性名額,也就是必須以一女、一男的次序提名。加上至少須各自提名一席原住民與僑選立委。換句話說,各派系可能至多只有一席男性候選人可以進入安全名單以內。

根據黨內人士透露,派系推薦人士包括謝系的李應元、徐國勇,蘇系吳秉叡,新系的洪奇昌、段宜康、田秋堇,陳菊系統的陳其邁,扁系的陳唐山、蔡煌瑯,游系的游錫堃,以及柯建銘、蔡同榮等人。而黨內高層屬意的蕭美琴也入列。

此外,這次較受矚目的非政治領域名單,還包括律師公會推薦的顧立雄,弱勢團體的陳節如、王榮璋、洪智坤,婦女團體的尤美女、楊芳婉、黃淑英,以及勞工團體的盧天麟、黃清賢等人。由於有1/2婦女保障規定,一般來說,女性候選人進入安全名單的機率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