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今(3)日表示,使用致癌塑化劑的金果王公司明知原料來自於昱伸公司,仍然偷賣10種濃縮果汁產品,而國內知名食品公司開元則是金果王產品的通路商,也未盡告知通報的責任,等於是金果王的共犯,絕對要重懲並移送法辦。北市衛生局會同檢調單位昨天發現,開元曾向金果王代購21種產品,然後鋪貨到全台,包括圓山飯店、福華飯店、夏慕尼鐵板橈、西堤牛排和丹堤咖啡等8百多家業者。

衛生署今天接獲地方衛生局報告指出,開元出售以及替客戶代購金果王的問題果汁,卻延遲通報衛生機關,規避稽查,也未通知下游客戶,未善盡通報責任。

士林地檢署昨天會同台北市衛生局人員兵分19路,追查金果王公司的下游廠商,結果查出含開元食品在內多達19家下游廠商,幾乎是全台都遭殃。

北市衛生局今天請開元食品到案說明,其經手的果汁流向,公開名單中包括五星級大飯店,也有知名連鎖店及家庭式咖啡店。例如:圓山飯店、西華飯店、美麗信飯店、台南遠東國際飯店、淡水福容飯店以及福華飯店等知名飯店,還有101大樓85樓的隨意鳥地方、西堤牛排、欣葉餐廳忠孝店、美麗華天母影城、青葉台菜、N.Y.BAGELS、Chilis,以及橘子工房飲料店、七條龍、喜滿客甜點部、天成飯店、牛角燒肉、台北市議會餐廳、揚昇球場、集思會館(篤行)、耐斯王子大飯店。

開元的下游客戶之一福華飯店今天表示,己將開元提供的果汁回收送檢,目前所用的金桔檸檬、芒果汁等果汁飲品,全都是新鮮現打,並暫停使用台製的果汁產品。

台北圓山飯店則指出,塑化劑事件爆發後,即要求各供貨商主動提供產品不含塑化劑的檢驗證明,結果「開元公司不但提供證明,還簽下切結書。」因此,在媒體昨天報導開元公司也有產品染塑的消息後,即將飯店內所有向開元公司採購的20多項產品下架,並終止雙方合作關係,同時,不排除向開元求償。

開元食品行銷企劃部經理張湘萍今天則承認,確實曾向金果王代購21種產品,包括百香果、檸檬和紅莓等濃縮汁,但全部都是原裝購入、原裝代售,過程中並無任何分裝加工的行為。而開元在5月24日時,因未取得金果王的產品檢驗報告,也已主動通知客戶須停止販售,並在隔日(5/25)完成產品回收作業。

不過,開元食品今天的說法明顯與下游客戶台北圓山飯店不符,而且檢調昨天還發現,開元食品把遭塑化劑污染的5829箱產品先回收封存在楊梅的僑泰物流倉儲,除了已請桃園縣衛生局立刻查扣外,台北市衛生局認為,開元食品明知違規產品的流向,卻沒有在第一時間主動通報、企圖規避稽查,已先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重罰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