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新聞網今天公告,再驗出3種台灣藥品染塑,分別是「旺舒」膠囊、「適口樂」口內膏及「甲苯達唑100毫克藥片」,港府宣布下令回收。

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表示,「旺舒」與「適口樂」的調味劑供應商,與台灣塑化劑事件的肇事供應商沒有關連,將會把個案轉介給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調查。

根據香港政府新聞網的公告,需要回收藥物是包括台灣汛生製藥廠生產的甲苯達唑100毫克藥片(註冊編號:HK-53603)、台灣永信藥品工業公司生產「旺舒」膠囊(註冊編號:HK-34702)和台灣明德製藥公司生產的「適口樂」口內膏(註冊編號:HK-59097)。

港府食環署指出,2日收到政府化驗所的化驗報告,顯示尚有3款藥物被發現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或同時含有「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因此下令回收上述3款藥物。

香港政府公告說,化驗結果顯示,由日昇貿易公司進口的甲苯達唑100毫克藥片,含百萬分之2.2的「鄰苯二甲酸二」;香港永信公司進口的「旺舒」膠囊,含百萬分之1.6的「鄰苯二甲酸二」;由保信行藥業公司進口的「適口樂」口內膏,含百萬分之1.8的「鄰苯二甲酸二」及百萬分之2的「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

香港食環署表示,長期攝取高劑量的「鄰苯二甲酸二」可影響肝臟和腎臟,或可能致癌;「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也有相若的長期不良影響。

食環署發言人強調,現時檢驗到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及「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含量,及根據藥物建議的服用劑量,相信不會對身體構成即時的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