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生技柔妍膠囊由台中市衛生局驗出含塑化劑DEHP更毒的DBP成分,污染源主要來自於紅藻,中油總經理林茂文指出,柔妍共生產逾3萬5千盒,這波下架讓中油損失6千萬元。而中油生技所送驗的17種生技產品中,只有柔妍膠囊被塑化劑污染。

林茂文表示,中油已在第一時間向經濟部長施顏祥報告,「部長特別叮囑我們要注意食品安全」,因此,中油也主動把高雄煉油廠、苗栗及中油加油站便利商店的冰品下架送驗。

林茂文指出,柔妍膠囊總計生產3萬5千多盒,每盒售價新台幣2280元,估計有2.4萬盒由員工買來自用或送禮;市面上賣出1600盒,目前已有4200盒被查扣,尚有6千盒在倉庫。

中油生技生產「柔妍膠囊」的代工廠商是台中大雅區的「昱倫」公司,業者因這陣子塑化劑疑雲,上週主動將原料送檢,結果是有含塑化劑DBP,業者才主動通知中油生技、台中市衛生局,中市衛生局已通知台北市衛生局及通報衛生署繼續稽查。

昱倫公司總經理特助蔡岳樺指出,該產品沒有添加起雲劑,原料則是向國內原料商訂購,而原料商貨源來自以色列,但有進行加工,所以究竟是哪個環節出錯,有待衛生單位釐清。而根據衛生署資料,在紅藻原料中檢出的塑化劑非一般飲料所用的DEHP,而是另一種塑化劑DBP,是目前已知有毒塑化劑的第3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