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李鴻鈞今(2)日突然宣布,退出國民黨新北市第4選舉區立委初選;至於是否代表國民黨挑戰其他選區或任不分區立委,李鴻鈞說,「想都不會去想」。對於李鴻鈞此決定,黨內對手新北市新莊區長許炳崑得知後相當訝異,並表示不知情,但他強調李鴻鈞是他最好的兄弟。

國民黨原本預定從今天起一連3天進行李鴻鈞與許炳崑的初選民調,李鴻鈞在立院舉行記者會宣布退選之際,對手許炳崑正在新北市政府「2011新北市新莊國際鼓藝節」的記者會現場,當媒體告知李鴻鈞宣布退選的消息時,他當場表示訝異。

李鴻鈞日前才剛決定尊重黨內機制,和許炳崑進行民調初選,但下午突然宣布,退出黨內初選,並表示若許炳崑將來獲提名,他會全力輔選。

李鴻鈞說,退選是「痛苦的決定」,考量對手許炳崑是30幾年稱兄道弟的朋友,而且是他父母的乾兒子,初選民調對他來說,是種折磨。今天上午,經和他爸媽討論後,不捨父母為他的事操心,決定退出初選,並對他的支持者表達感謝和歉意。

而許炳崑則表示,他不知道李鴻鈞退選的動機,將找李鴻鈞了解真正退選的原因。至於有人質疑初選不公平,許炳崑表示,所謂公平與否的問題,不是他個人所能闡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