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一家公關公司工作的山西女孩趙星,於去年8月以交流名義來台11天,以背包客的角色把所見所聞都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吸引超過230萬人次的點閱,其中,對於高雄的評價相當高,高雄市長陳菊看過她的部落格後表示「很感動」,還特別寫信邀請趙星再遊高雄,並要親自為她導覽。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賴瑞隆今(2)日表示,這封信已經寫好了,但還沒寄出,今天已透過出版社取得趙星的聯絡方式,會儘快跟她聯絡,在政府開放陸客自由行後,邀她和家人到高雄玩。

趙星去年8月來台旅遊,返回北京後,於部落格發表「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還由雜誌社出版成書。

趙星在部落格上形容高雄「乾淨、有序、溫暖、熱情,給了我一種美好而舒服的感覺,讓我看到久違的怡然自得和恬適淡然」。

陳菊受訪表示,趙星不是知名作家,也非政治工作者,而是以旅行者的觀點出書,用不同思維,表達並肯定高雄市是溫暖且令人感動的城市。陳菊表示,支持陸客自由行的政策,也希望趙星能再遊高雄。由於趙星上回在高雄主要侷限於市區,陳菊希望安排她可以到像是內門,美濃等地區,認識不同層面的高雄。

而為了即將開放的陸客自由行,高市府觀光局已完成行銷DM簡體字版本,並將置於機場、港口、車站等地,供背包客取閱。

觀光局長陳盛山表示,將從海陸空整合做起,並兼顧自由行品質、資訊完整,同時市府也正在爭取溫州和舟山等地的大型郵輪停靠高雄港,帶來更多觀光人潮。

至於自由行的路網,觀光局初步規劃旗山美濃線、大樹線(佛光山、義大世界)、三軍巡禮線(協調陸海空軍官校放寬入口門面攝影)等。

趙星台灣遊記的部落格網址: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528394563_9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