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今(2)日表示,美國不會試圖阻止中國影響力的增長,他同時建議美國在與北京加強關係方面要有耐心。他強調:「我們不會壓制中國,中國數千年以來都是大國,它現在是,將來也會是一個全球大國」。蓋茨此行是前往新加坡出席亞太安全事務會議,預計將與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進行會談。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蓋茨今(2)日是在前往新加坡的飛機上發表這番談話,他說,雖然中國正在發展的長程、反艦艇導彈,擴編海軍和開發新型戰鬥機等發展,都對美國的航空母艦構成潛在威脅。

不過蓋茨強調,他認為中國人加強軍事能力的目的在於擴大他們在亞洲的影響,而不是直接挑戰美國。蓋茨說,他相信中國從蘇聯身上得到了教訓,並非要跟美國進行全面的軍事競賽,但北京顯然希望能提升在亞洲活動的靈活程度,並期望能進一步拓展其影響力。「他們無意同我們展開全面的軍事能力較量」。

據了解,這次是蓋茨最後一次以美國國防部長的身分訪問亞洲,他將到新加坡出席年度亞太安全事務會議,除了要與亞洲國家國防部長會面外,他也將在香格里拉論壇上發表講話,強調美國在財政日益緊縮的情況下仍然打算在亞洲保持強有力的存在。

蓋茨按計畫將和首次出席這場會議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進行會晤,週五的會談上,蓋茨將和梁光烈討論美中兩國如何在網路戰與核武器等安全問題上推進戰略對話,以及如何修復兩國的軍事關係。

蓋茨承認,台灣問題基本上是任何美中會晤都必將談及的議題。他強調,美國對台軍售供自衛用途,是華盛頓根據法律所要履行的責任。不過對於美國參議院最近要求華府盡快向台北出售F-16戰鬥機的呼聲,蓋茨則拒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