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警方日前破獲少年販毒集團,查獲7名國中生販毒,其中,某販毒生才讀1年級,讓校園販毒年齡再創新低,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今(2)日表示,K他命在校園嚴重氾濫,但因K他命被列為第3類毒品,對施用者未定罰責,讓青少年有恃無恐,立委吳育昇也要求將K他命提高到2級毒品。

趙麗雲和吳育昇今天上午偕同教育部軍訓處副處長林煌及法務部檢查官張志全,共同召開「我要讀書,不要毒輸」記者會。

趙麗雲表示,國內監獄裡的收容人有超過5成涉及煙毒案件,「許多用毒者都是自國高中就開始吸毒,一輩子受毒害,因此拒毒、緝毒應從國高中校園開始防治」,她指出,民國99年吸食毒品人口列管人數,較5年前增加11.5倍,最小涉案人甚至只有8歲;另外,吸食K他命的人數也增加了3倍,因為3、4類毒品對於施用者未定罰責,讓青少年有恃無恐,她呼籲應從校園著手反毒。

吳育昇說,吸食K他命沒有嚇阻力,不用坐牢也不用受罰,之後被黑幫滲入,自然而然就成為小藥頭。他強調,「吸食K他命的人,吸食毒品的級數一定會再上升」。吳育昇要求應將K他命從現行的3級毒品提高到2級毒品外,他也表示,已徵詢過好幾間台北市和新北市學校的校長,是否在校園中不定期進行尿液篩檢,校長皆表贊成,他建議教育部應不定期、對不同學校、不特定學生進行尿液篩檢。

林煌坦言,毒品問題長久以來存在於校園,加強尿液篩選,確實可達到嚇阻作用,一旦老師覺得有學生的生活言行異常即可列為特定對象。但若擴大至非特定對象,法律並無授權,「就像亂槍打鳥」,但可檢討是否可修法納入。

張志全表示,法務部已和內政部、教育部成立24小時聯繫窗口,近年來媒體披露的校園毒品大規模查緝新聞,都是各部會聯合查緝的成果。至於立委關心K他命是否應升級為2級毒品一事,張志全說,法務部自民國92年至今,已6次提案給毒品審議委員會,盼將K他命能從3級毒品提升到2級毒品,但專家認為,K他命成癮性低,一旦提高為2級毒品,使用者將面臨40至60天的勒戒,導致學業或工作的中斷,與社會脫節並遭到標籤化,因此維持原案,法務部也只能尊重毒品審議委員會決定。

趙麗雲和吳育昇皆對此均不表認同,質疑法務部「K他命沒有成癮性」的說法,吳育昇說,「會拉K的人,過不了幾年就進步到吸食嗎啡和海洛因」。趙麗雲也質疑「學業、工作中斷,和葬送一輩子幸福,哪個比較重要?」,希望檢察官將國民黨團的立場帶回參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