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塑化劑風波持續蔓延,已嚴重影響國家形象,經濟部主任秘書周作姍今(2)日表示,中國、香港和韓國已經要求台灣出口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醬果漿和膠錠粉類等5類食品和食品添加劑,都須檢附證明。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也表示,會篩檢台製食品,並對已確定被塑化劑污染的產品,特別加強查核。此外,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國也已宣布禁止銷售遭污染的台灣食品。

中國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網站已公告,由於近日,台灣部份食品添加劑的生產企業,在起雲劑中添加鄰苯二甲酸酯(DEHP,塑化劑),為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導致使用該企業起雲劑的下游食品,皆受到污染,因此,將暫停進口台灣通報的問題產品。此外,如果要進口上述5類的台灣產品,則必須憑據台灣有證照的實驗室所提出,不含塑化劑檢驗證明。而除了中國之外,周作姍也表示,香港和韓國也已提出相同的要求。

另外,美國FDA也表示,會進行篩檢台製食品,一旦發現塑化劑含量異常,就會禁止進口;至於同類貨品也會被海關扣查。此外,針對已確定被塑化劑污染的產品,美國政府也會特別加強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