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政府處理塑化劑危害食品安全的「D-day」行動破功,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日表示,馬政府第一時間未危機管理,後又放任廠商自行檢驗或自行切結,導致D-day迄今第三天,塑化劑風暴卻如雪球般愈滾愈大,幾乎已到了全面失控的地步。他說,民進黨認為衛生署長邱文達、環保署長沈世宏,應為他們的決策錯誤和管理疏失下台負責。

陳其邁說,此事件主要源於政府3月發現問題、4月7日驗出塑化劑後,未立即做危機處理,而是拖了一個多月至5月23日才開始管制市售商品。民眾對政府怠慢非常不滿,於是馬政府宣示5月31日為D-day,安撫國人說D-day後架上的食品飲料都安全,卻又因為放任廠商自行檢驗或切結,導致D-day行動失敗,數萬件商品再從商場下架,連保鮮膜、胃乳、化妝品等其他產品也捲入風暴,情況完全失控。

陳其邁認為,D-day行動完全破功,衛生署長邱文達應為拖延管理、決策錯誤下台負責。此外,環保署長沈世宏辯稱事件只是食品衛生問題,欲為環保署管制毒物鬆散的疏失推卸責任,民進黨認為沈世宏也應下台謝罪。

陳其邁強調,在毒性化學物質管理上,民進黨主張將塑化劑從第四類毒物提升到第一類或第二類。此外政府應從上游的毒物管理著手,才能遏止毒物被加進包括食品在內的各項民生用品;他認為,唯有對造成危害的元凶做源頭管理,才能杜絕塑化劑事件的發生與蔓延。

此外,民進黨團也翻出1999年行政院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舊帳。立委葉宜津指出,取消食品添加物列管的始作俑者是國民黨,88年6月29日由前行政院長蕭萬長提案,89年1月1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89年2月9日公布實施,而89年5月20日民進黨才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