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列吳揆失言錄 新聞局駁斥

新頭殼newtalk | 中央社
1970-01-01T00:00:00Z

有週刊披露行政院長吳敦義找人商討「馬吳配」輔選事宜,還整理吳敦義「失言錄」。行政院新聞局今天逐一駁斥,並表示週刊報導沒有消息來源,全憑想像、未查證,違背新聞專業。

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指稱,吳敦義是在總統馬英九就職3週年前夕確定要搭檔,於是「密集接見重要支持者傳遞全力輔選訊息」、「與學界和地方人士商討『馬吳配』正式登場的輔選布局」、「正式宣布馬吳配後,內閣隨即微幅改組」。週刊還整理了過去吳敦義的發言,製作「吳敦義失言錄」。

新聞局晚間澄清指出,吳敦義與學者見面請益施政方向很正常,但從沒與任何學者或地方人士商討輔選,尤其馬總統還沒宣布搭檔人選,更不可能有「馬吳配後,吳內閣隨即展開微幅改組」情事。

新聞局表示,吳敦義對外多次表示,副總統人選是總統參選人的權責,從不討論也不評論所謂「馬吳配」或其他組合,對週刊無中生有的報導,要鄭重澄清。

此外,新聞局指出,週刊報導整理「吳敦義失言錄」,與事實有嚴重出入。有關「海豚會轉彎」一說,吳敦義先前即曾澄清,相關說法是某部會首長開會討論時轉述學者看法,並非吳敦義所說;有關環保團體爭取保留「田寮洋地」一事,吳敦義當時是表示,雖然目前當地只有河川,但仍需切實保護,內政部也已依照指示,保留田寮洋濕地。

對週刊列出吳敦義說「創造無薪假者應得諾貝爾獎」一事,新聞局解釋,吳敦義已於去年9月1日說明,是因現賞有人讚揚「勞資雙方相濡以沫、相互扶持,共度難關的精神,可以獲得諾貝爾獎」,絕非吳敦義說無薪假可獲諾貝爾獎。

至於所謂「蘇(貞昌)蔡(英文)2人是牽猴仔」一說,新聞局表示,吳敦義當時是在提及巴紐案時認為,蘇蔡2人當時分任正、副閣揆,不應讓政府被吳思材、金紀玖等「掮客」騙走3000萬美元。吳敦義說「掮客」就是台語的「牽猴仔」,並稱蘇蔡「被那一對『三七仔』如此這般騙去3000萬美金」;吳敦義所指的「牽猴仔」或「三七仔」,都是指巴紐案兩名被告,並非指蘇、蔡。

此外,對週刊列吳敦義指工業技術研究院開設不當課程「是擦槍走火,就像有人會得香港腳、發燒一樣」,新聞局解釋,相關說法是舉每個人照顧自己身體,有時也會出差錯為例,工研院下屬單位出錯,只要工研院認錯、道歉,並把犯錯的人免職即可。

對週刊指吳敦義在近期塑化劑事件中曾說「你看我娘嗎?」一事,新聞局表示,是吳敦義5月29日赴新北市蘆洲區參加活動,媒體追問喝塑化劑是否會變「娘」,吳敦義直接回應「我看起來像嗎?」,絕未回答「你看我娘嗎?」,週刊是特意錯誤引述。

新聞局表示,台灣是新聞自由國家,媒體有滿足大眾知的權利,但週刊報導時未善盡查證與平衡職責,報導不實,因此嚴正澄清。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