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1)日與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總結會議,並在會議上公布日本核災調查草案。草案指出,日方過度低估了海嘯的危險性;但也對於日本政府的應對措施和核電廠工作人員的表現給予肯定。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5月23日派出由美、俄、中、韓等12國18人專家團前往日本,針對日本核災真相進行調查。調查團先後訪問日本產經省、科學省等公部門;也實地考察了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以及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位於茨城縣的東海第二核電廠。

而IAEA團隊今日與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開總結會議,公布日本核災調查草案指出,日方過度低估了海嘯的危險性,在發生特大洪水等嚴重天災的情形下,核電廠應該及時提供簡單有效的設備,以便在非常嚴重的意外狀況下,及時恢復安全功能。

IAEA表示,日本應該要確保核監督單位的獨立性;但日本卻是將監督單位設在積極推動核能的部會之下,這種制度受到外界的批評。而此次日本核災事件,是25年前發生在俄羅斯的車諾比事件之後,最嚴重的核災事件,直到現在都還持續對於土地、空氣,和海水造成污染。

但IAEA也對於日本在核災發生時的應對方式有所肯定。IAEA指出,日本政府與核電廠營運公司機構,在他們視察期間「充分配合提供資訊」;而核電廠中犧牲自己的健康來搶救核電廠的專業人員,更是大家的楷模。IAEA說,他們在這種特殊災害情況下,用最佳的方式確保民眾安全。

此外,IAEA也提到,日本政府基於長期考量,為保護民眾而撤離居民,這種井然有序的情況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