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教育研究院以及數十個教育團體一起舉辦的「2011良質教育研討會」將在6月10日至12日登場,主辦單位今天上午在台北市NGO會館召開記者會,希望各界關心教育的人士都能共襄盛舉。

研討會總召集人、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清山表示,研討會是由38個教育機構團體共同舉辦,預計在三天的議程中吸引400位教育界菁英參加。他強調,這次的主題為「教育要行動,台灣大不同」,分別討論「12年國教」、「甘特預言」、「水資源」、「河川教育」、以及「環境公民」等議題。

研討會執行秘書丁志仁指出,良質教育研討會也可說是「進步教育的博覽會」,讓教育團體分享他們在理念學校、在家自學、終身學習、特殊教育等各方面的成果,讓更多人看見這些不一樣的教育理念和方式,讓台灣教育有更多元的可能性。

反對教育部「12年國教」草案而辭職的前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12年國教」議題是這次研討會中的重要議題,所以有足足300分鐘的時間來討論,其中全家盟也將把自己對「12年國教」的看法做完整的說明,所以他希望關注「12年國教」的教育界先進都能一起來參與這場研討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蔡素貞表示,歐洲對終身教育非常重視,連技職教育都納入終身教育的體系;而韓國更是推行終身學習的學分銀行,而且是由副閣揆主持終身教育的推動,反觀國內,政府一直忽視終身教育的重要。她希望在這次研討會中能讓更多人認識終身教育,也希望政府能讓今年建國百年成為終身教育元年。

全國教師會副秘書長李培裕則說,因為今年5月開始教師可以合法組織工會,所以透過這次研討會,全教會將公開回答各界對教師組工會的疑慮,也希望能夠與各界對話,讓未來教師工會能在勞動法令與教師法之間找到適合的位置。

最後丁志仁強調,希望這場為期三天的研討會能針對當前重要的教育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尤其是像「12年國教」的專屬財源和法源依據,或者是行政院組織再造後,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定位等,都需要教育各界的意見和看法,他也希望研討會能刺激政府及教育現場的工作者,讓台灣教育的未來有所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