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昨日蕭萬長宣布將不再擔任下屆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而外界也猜測馬英九、吳敦義配應該成形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日回應說,她尊重蕭萬長對於他自己生涯的決定;但她不解,為何此時會聚焦在這個議題上,尤其是當整個社會為了食品安全惶惶不安之際,面臨塑化劑問題時,一個執政的政黨與政府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炒作這個議題?

蔡英文表示,她希望政府在考慮選舉時也要兼顧他們現在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優先處理施政的議題。至於國民黨正副總統搭配的問題,她說,那是國民黨自己的事;民進黨還是會按照自己的規劃時程,準備2012年的大選。

而當媒體接著問蔡英文會找誰當副手的提問,她則酸了國民黨一下說,她不想在這個時間炒作這個議題。

至於媒體問到如何看行政院長吳敦義可能帶職參選?蔡英文笑著反問媒體說,「你們一定要這樣追殺他嗎?」她說,選擇一位現任行政院長參選是國民黨自己的考量,但是還是該保持行政中立,不要濫用行政資源助選。

針對塑化劑風波,政府要求業者自己提供食品安全證明,蔡英文批評指出,政府與業者都需要共同負擔責任,但是現在卻看到政府把所有責任都放在業者身上,造成業者負擔過重,好像政府跟業者切割的情形。

她認為,在食品安全議題上,政府應該主動、積極挑起責任,業者有不明的地方要教導業者;不對的地方要警告業者;也要採取有效的手段來防止業者的不法行為。但現在看到的都是事後的處理,希望事件過後,能看到有個整體性的檢討,希望將來政府能採取一個積極、主動性的防範作為來確保食品的安全。

對於媒體問說,現在吃東西會比較小心嗎?蔡英文轉頭看了媒體後回答,「我通常吃的東西都是比較天然的,製造加工過的東西,我是比較少吃。我也希望我們社會能夠走向一個比較接近自然樸實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