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蕭萬長宣布不再搭配參選2012年連任大選,中國國民黨立法院團書記長謝國樑說,副手議題尊重總統馬英九;民主進步黨團書記長翁金珠說,這代表「馬吳配」已成形。

副總統蕭萬長表示,4月下旬已與馬總統商定,依4年前「只輔贊一任」君子協議,不再搭配參選2012年連任大選。

謝國樑表示,副手問題是高層的事,應讓總統決定,黨團沒立場說太多。蕭副總統在財經方面是國家支柱,財經學養豐富,是很好的領導者。

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益世說,事前不知道這件事,至於蕭副總統不再參選,「個人有個人的生涯規劃」;國民黨副秘書長林鴻池表示,事前不知情,但蕭副總統的決定,可望給馬總統在副手人選上,有更大的思考空間。

翁金珠晚間受訪表示,蕭副總統的決定,代表「馬吳配」已成形,國民黨設定決戰中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曾任民意代表、高雄市長,現在是行政院長,行政資源掌握在吳敦義手中。

她說,民進黨須審慎應戰,儘速布局中部,整合地方組織力量爭取勝選。民進黨沒行政資源,只能靠基層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