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今(31)日下午召開「核能安全」公聽會,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到場開幕致詞,吳敦除了強調日本福島核災讓政府正視核電安全外,也再次重申核四必須安全無虞才裝填燃料的立場。核四所在地新北市貢寮區的居民在吳揆準備離開時起身提問,他們質疑台電未兌現吳敦義承諾,就福隆沙灘流失問題與地方說明溝通,吳敦義聞訊後四兩撥千斤,當場要台電1個月內再與居民充分溝通,他說:「台電沒誠意你們再來跟我約時間」。

今天這場「核能安全」公聽會規劃由原能會核能管制處以及台電公司,分別就核電廠安全管制、核電廠安全檢視結果與強化措施報告、以及核電廠安全防護總體檢初步結論進行報告。

吳敦義致詞時表示,3月11日日本發生強震及核災後,總統第一時間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政府也舉辦了好幾場核能緊急事故的公聽會,足見政府對福島核災的重視。

他也指出,行政院已經要求台電將原先10年一次的總體檢提前做,核一、二廠的總體檢6月底就能出爐,核三廠的總體檢到年底也會完成;至於核四的部分,必須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能裝填燃料運轉。

吳敦義也說,政府除了對2200公里外的日本核災甚為關注,對於離台灣更近的中國核電廠狀況也非常關心。他強調,福建省的福清核電廠離新竹只有130公里,所以政府也規劃在這次的兩岸協商中,納入核能安全作為談判的標的。

當吳敦義致詞完準備離去時,多位鹽寮反核自救會幹部起身質問吳敦義,他們強調,台電在5月4日的說明會上拒絕提供資料給居民,而且對於福隆沙灘消失的原因用錯誤的資料來解釋。居民批評台電缺乏溝通誠意,希望吳敦義能主持公道。

吳敦義則巧妙回應,他笑答「所以我剛剛報告就沒有提到沙灘,因為他們(台電)還沒做好」。吳敦義也當場責成台電要在1個月內再與居民進行溝通,他跟居民強調:「如果他們(台電)沒有誠意,你們就再來跟我約時間」語畢即匆匆離去。

吳敦義離去後,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對媒體解釋,吳揆4月初視察核四廠時曾當面承諾,要台電副總經理徐懷瓊當窗口,在4月底前與當地居民溝通關於沙灘消失的問題。楊木火說,後來雖然5月4日台電舉辦了說明會,但是來的卻不是台電副總,說明會資料也只有一張議程單,讓居民覺得非常沒有誠意。

楊木火強調,福隆沙灘的消失與核四廠的重件卸載碼頭脫不了關係,然而台電卻謊稱是當地的雙溪進行整治造成淤砂不足。他希望台電能夠拿出誠意解決問題,否則自救會將持續向吳敦義告狀。楊木火也表示,核一、二、三場應該提前除役,核四廠更是不應該運轉,因為台灣沒有承擔核災風險的本錢,更沒有處理核災事故的能力。

影片說明:

1.吳敦義離去時與貢寮居民的對話

2.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說明陳情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