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反霸凌喊得震天價響,民間團體卻不買帳,今(31)日天上午反霸凌關懷協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長吳清基高喊反霸凌,但是霸凌仍然層出不窮。反霸凌協會表示,教育部應該正視霸凌的成因,唯有建立校園的心理衛教機制,並提供足夠的心理輔導人員,才能有效遏止霸凌事件發生。他們也強調,將在6月4日下午發動上街遊行,希望教育部能聽到他們的聲音,真正解決校園霸凌的問題。

這場記者會由反霸凌關懷協會以及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共同召開,田秋堇表示,教育部長吳清基口口聲聲反霸凌,但是到目前只見教育部辦辦活動、喊喊口號、穿起粉紅POLO衫,完全看不到針對霸凌成因之對症下藥的做法。她呼籲吳清基不要反霸凌喊很大聲,但是對於霸凌真正的問題卻一無所知。

反霸凌關懷協會會長李萬全表示,吳清基部長曾說:「霸凌一律送警法辦!」他想請問部長,如何究辦?用什麼方式辦?難道要把學生當成犯人對待?他也指出,台灣教育已崩盤,霸凌問題愈來愈嚴重,教育卻流於形式,沒教導小朋友尊重與包容,家長總擔心小孩在學校會遭到霸凌。

反霸凌關懷協會行政組長曾威程則指出,不只一般學校充斥霸凌,連專門收容性侵受害者的中途學校也發生嚴重的霸凌事件,足見霸凌問題之嚴重性。他說這所位在花蓮的中途學校,由於阻止學生與家人通信,導致一名國中女生心情沮喪到廁所哭泣,沒想到舍監人員卻叫兩名學姊前往廁所將少女拖出,一人抓住一隻腿將少女從二樓廁所拖到一樓,造成少女多處肢體受創。

曾威程也指出,該校除了這起霸凌事件,去年也發生學姊用異物性侵學妹的事件,如此荒謬的行為,發生在專門收容性侵受害少女的中途學校甚為諷刺。他呼籲各界關注中途學校的輔導問題,不要讓中途學校成為另一個霸凌少女的地方。

李萬全認為,教育部應該盡速召開全國反霸凌國是會議,讓各方能夠共同商討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另外教育部應提升各校的心理衛教體系,還有提供各校足夠的心理輔導人員,如此才能真正解決學生的霸凌問題。

李萬全也呼籲,6月4日各界能一起上街展現反霸凌的決心,讓教育部能在一個月內加強各級學校教育制度,且於半年內提升各級學校校內心理輔導機制。他說,踩街活動將於6月4日下午2時至6時,將從西門町出發步行至教育部表達反霸凌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