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31日宣布,將日本政府本幣和外幣債券評級(目前為Aa2)列入負面觀察名單。穆迪表示,由於大地震造成經濟下滑風險升高、日本執政黨和在野黨各自掌控眾參兩院的扭曲現象,以及日本首相菅直人面臨的強大政治壓力,都使日本財政赤字的削減變得更為困難。

穆迪指出,穩步削減財政赤字需要確保較高的經濟增長率,但日本震災和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等因素使此一目標難以實現。華爾街日報也指出,穆迪擔心日本的經濟增長前景不夠穩定,加上菅直人政府政策應對不力,這都可能進一步削弱日本政府制定、實現赤字削減目標的能力。

穆迪表示,如果不實施有效的策略,債務已遠高於其他發達國家的日本政府,其國債將會進一步激增。儘管中短期內不太可能發生日本國債融資危機,但較長期下來將會累積債務壓力,對日本的評級應該將此一因素考慮在內。另外,在未來某一時間,可能會出現拐點,屆時風險溢價會在日本國債的價格上得到反映。

共同社指出,穆迪在地震發生前的2月,將日本主權信用評級前景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本次進一步下調評估後,將在大約3個月後判斷是否真的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