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菲律賓法院昨(30)日基於「一中政策」,判決該國各相關單位在「台嫌遣中」案中無疏失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31)日認為,這是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接受92共識、一中原則,矮化台灣國格的錯誤路線所造成的惡果。

鄭文燦指出,昨天馬總統公開表示,「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兩岸並非國與國關係,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並以「互不承認、互不否認」為兩岸擱置爭議、促進和平之最好方式等談話。然而不論「互不承認」或「互不否認」,都是國民黨自我否定主權的自言自語。當國際上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台灣卻昧於國際現實;當中國否認台灣主權時,馬政府卻以為「不否認」北京,就能換來平等對待。

鄭文燦強調,這三年來,北京對台灣的打壓從未間斷,而國際間在馬政府自我否認主權的情況下,也逐漸配合北京的作法,台灣將淪為中國附庸。馬政府在面對中國時,不是互不否認,而是自我矮化;這一連串外交失誤,讓台灣和菲律賓這兩個最鄰近的國家,有了最深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