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茶黨運動」,不是一個真的政黨,而是共和黨內的一股運動。這股運動曾經在2009年氣勢如虹,如今正使越來越多的共和黨人感到憂慮,唯恐沒有人能控制得了這個運動,將會衝擊到2012年大選。

《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昨天指出,共和黨人預見兩個跟茶黨運動有關的問題:首先,茶黨運動若推出自己的候選人與共和黨中央提名的候選人打對臺,將使民主黨人漁翁得利;其次,共和黨人為了要爭取茶黨運動的支持者,有挑選更自由派的候選人趨勢。

上週紐約州舉行聯邦眾議員補選。曾經3度打著民主黨旗號出馬競選的億萬富翁戴維斯(Jack Davis),這次卻花了3百萬美元自己找許多選民簽名支持他出馬代表茶黨運動,結果得到9%的選票。被他挖走部分選票的共和黨正牌候選人柯文(Jane Corwin)則以43%的得票率輸給得到47%選票的民主黨霍楚(Kathy Hochul)。

共和黨選舉專家克凌奇(Kenny Klinge)指出,在那個選區的共和黨領袖本應先和茶黨領袖說好,避免被拉走那麼多選票。他預測,如果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不能先和茶黨運動有所接觸,茶黨運動將會在2012年造成更大的阻礙。

紐約州的茶黨運動聯絡人湯普森(Rus Thompson)表示,他們的確有寫信告訴支持者戴維斯是冒牌貨,但他們沒有那麼多錢去打廣告,結果地方電視台不斷地報導戴維斯是茶黨候選人。

共和黨紐約州主席寇克斯(Ed Cox)則認為,茶黨運動團體根本就沒有團結起來反對假借他們旗號的戴維斯,而戴維斯挖走了一些本來支持共和黨正牌候選人,並且對工作機會外移感到憂心的選民。

某些共和黨人士認為,眾議會議長貝納(John A. Boehner)沒有在選區內的募款餐會活動上表明共和黨正牌候選人柯文才是茶黨運動真正支持的對象,使整個局勢雪上加霜。

某些茶黨運動的領袖期待這次的經驗教訓可以幫助他們在明年避免重蹈覆轍,被民主黨人利用。緬因州的茶黨領袖道奇(Andrew Ian Dodge)則認為,儘管民主黨可能重施故技,茶黨運動也已經學到教訓。

許多保守的共和黨人則始終認為,在選戰中決定輸贏的,是自己推出什麼樣的候選人,而不是民主黨人耍什麼手段。他們認為沒有完美的防禦工事可以來對付奧步,但每一次他們挑選出沒有確切說服力的候選人時,就會遇到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