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30)日公佈核能總體檢第一階段的初步安全評估,原能會表示,國內3座核電廠目前無重大或立即的安全顧慮,不過原能會已要求台電針對防海嘯、防洪、耐震、廠區緊急供電、後備救援水源等進行限期改善。原能會也強調,未裝填燃料的核四廠現階段的施工作業並不會影響民眾,未來也會加強監督燃料裝填的注意事項。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鑑於福島核災的教訓,原能會針對現有核電廠應變機制、程序與能力分近期和中程兩階段執行總體檢。陳宜彬說,目前已完成總體檢第一階段有關核能安全防護部分的初步安全評估,結果顯示3座運轉中的核電廠並沒有重大或立即性的安全顧慮。

陳宜彬指出,福島核災的主因是由於災變超過原始設計的安全基準,所以這次的總體檢,除了確認各電廠的防護機制是否符合現行設計基準,而且也要檢討評估核電廠對超過設計基準的因應能力。

陳宜彬說明初步評估的結果,在廠區供電能力上,各電廠將擴充第5台氣冷式柴油發電機的供電能力、提升氣冷式氣渦輪機的供電能力、還要添購移動式救援電源及延續廠內直流電源的供電能力,透過這些措施,各電廠將可以應付24小時的廠區全黑狀況。

抗震的部分,各電廠必須加強生水池的耐震及可靠度,核一廠也要將原始設計的0.3g抗震度強化為0.4g,台電也要委託學者針對山腳斷層(核一、二)及恆春斷層(核三)進行調查,以其結果評估各廠耐震度是否還需補強。

海嘯方面,已由國科會委託學者進行台灣最大海嘯威脅模擬評估計劃,將要求台電依據調查結果強化各廠的防海嘯設計。

在用過燃料池冷卻能力的部分,各電廠將增加用過燃料池緊急補水能力與灑水系統、檢討並調整用過燃料排列方式、執行用過燃料池缺乏冷卻,以及全爐心退出時的升溫評估。

陳宜彬強調,這項初步安全評估報告是政府因應福島核災之核安總體檢的第一步,未來原能會將持續掌握國際上因應福島事件的經驗回饋及檢討修正的國際規範,以及依據未來最新地質調查結果和海嘯相關研究,檢視並強化現有核能電廠設計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