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披露內湖的三軍總醫院院區發生含碘131的放射性廢水外漏事件,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30)日做出回應,原能會表示,該事件起因於放射廢水管線墊圈龜裂導致少量放射水滲漏,估計滲漏量約3公升。原能會強調,在第一時間即掌握狀況並派員瞭解,汙染面積也僅1平方公尺,現場輻射估計20天內就會衰變殆盡。

據原能會了解,三總是在27日上午7時40分發現地下2樓停車場天花板上方之廢水管線發生滲漏,院方立即拉起封鎖線限制人車出入,並收集廢漏廢液,也依相關程序向原能會通報。原能會初步認定為「輕微輻射異常事件」,對看診住院民眾,以及醫院工作人員都不會造成影響。

原能會指出,經現場測量發現,停車場汙染區域約為1平方公尺的停車格,輻射劑量最高約5微西弗/小時。原能會強調,由於汙染面積有限,滲漏廢水量也僅3公升,放射物將在20天內即衰變殆盡。

對於外界質疑三總是否未依規定立即通報原能會,原能會回應,本案並未違反輻射相關法規,況且三總在發現外洩後2小時之內即通報原能會,所以也沒有故意延遲通報的狀況,原能會認為一切都很正常。

原能會也表示,已經責成三總加強汙染管制區的除汙,也要求三總提出調查及改善報告,必須要等原民會審查同意後,三總才可以重新開放碘131的病房醫療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