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在波士尼亞內戰時期犯下種族大屠殺的的塞爾維亞將領穆拉迪奇(Ratko Mladic),即將向法院提出上訴,欲阻止塞爾維亞(Srbija)將他引渡至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受審。

穆拉迪奇涉嫌在波士尼亞內戰時期犯下種族大屠殺罪刑,逃亡16年後,26日終於在塞爾維亞北部小鎮Lazarevo被捕。而塞國總統塔迪奇(Boris Tadic)也表示,將把被逮捕的穆拉迪奇送交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受審。

但根據英國《BBC》30日的報導指出,穆拉迪奇將向法院上訴,試圖阻止塞爾維亞將他引渡至海牙國際戰爭罪法庭受審。穆拉迪奇的律師說,當事人的健康正在惡化,預計穆拉迪奇的律師和家人將在30日繳交上訴申請,而司法部門可能將花費3天時間考慮是否批准穆拉迪奇的上訴。

但報導中也指出,因為塞爾維亞的戰爭罪行檢察官,已經明確駁斥穆拉迪奇律師所說的健康問題只是拖延策略而已,因此當局很可能會拒絕他上訴的申請。

穆拉迪奇被指控在1992年爆發的波士尼亞內戰中,犯下了種族滅絕罪行,在斯瑞布里尼卡(Srebrenica)大屠殺中,殺害8000名伊斯蘭教徒,並包圍波國首都塞拉耶佛(Sarajevo)達43個月。這些惡行也讓他成為了前南斯拉夫國際戰犯法庭的頭號通緝犯。

但穆拉迪奇卻仍然擁有他的擁護者,甚至有不少人將他視為英雄。有超過7000名穆拉迪奇支持者,29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Belgrade)市中心聚集,抗議塞爾維亞當局逮捕他,並發生了衝突事件;同日,穆拉迪奇的家鄉卡利諾維克鎮(Kalinovik)也有3000人對於他的被逮捕舉行了示威抗議。

此外,穆拉迪奇之子最近也聲稱,父親曾多次向他表明,在斯瑞布里尼卡發生的種族屠殺事件一切與他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