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機場是國內機場?3名監察委員趙昌平、陳永祥、洪德旋於25日到28日到中國考察上海虹橋與浦東等「國內」機場,民進黨立院黨團今(30)日質疑假考察真觀光,並要求監察院公布考察項目、經費流向等明細。國民黨立院黨團也希望監院能公開說明,釐清爭議。

由於桃園機場常出狀況,監察院日前發函交通部指出,已編列預算由交通及採購委員會3名監委組成、為期1年的「國內機場」競爭力專案研究小組;交通部接獲來函感到詫異,不清楚監委為何要到對岸去考察「國內機場」競爭力?但也只能協助監委安排考察行程。

監委考察之旅的第1站竟然是上海浦東及虹橋機場,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監院是「假考察、真旅遊」。黨團幹事長高志鵬痛批,「上海是國內還是國外?傻傻分不清楚!」

綠營抨擊監院越權且浪費公帑,高志鵬不解的表示,浦東和虹橋機場的排名都是後段班,「考察後段班機場是要比爛嗎」?立委葉宜津進一步透露,另有帛琉及汶萊2個外交考察團將於下個月成行。

葉宜津指出,「監院下個月還有一團要去帛琉和汶萊考察外交,恐怕是要去考察浮潛和六、七星級飯店吧!」監院既不拍蒼蠅打老虎就罷了,還搞不清楚自己的職權,濫用人民納稅錢。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則表示,監委安排考察不一定要考察比較好的地方,即使考察排名較落後的機場,也可以藉此了解對方的問題,以及在雙邊機場要進步的過程中,可能同樣會碰到什麼問題。

謝國樑說,只要有考察價值,不需要嚴格限制考察範圍,不過,既然外界有爭議,希望監察院能夠說明清楚。對於民進黨團要求監院公布所有考察經費、用途、流向,謝國樑說,這部分他沒有意見。

而監委陳永祥在赴對岸考察上海虹橋與浦東機場後,還發表感言指出「感觸良多」,台灣機場硬體設備、機場聯外交通、管理等,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