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令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風波,據媒體報導,有可能已經流入士林夜市。而台北市衛生局今(30)日也對此事作出回應,衛生局表示,使用來自昱伸、金饌等含有毒塑化劑之起雲劑原料的攤商,經調查後,士林夜市中只有533號攤「老地方」仍繼續販售,但目前已經要求業者停止販售。

新北市衛生局昨日調查昱伸、金饌下游廠商金果王時,發現金果王曾批貨至士林,因此衛生局立即針對士林6家冰品及茶飲攤商進行稽查,並有2攤商承認向金果王訂貨,其中1家表示已向金果王退貨;而另一家攤商則在現場就被查到原料,衛生局人員也立刻封存。

衛生局表示,經過調查之後,依然使用含塑化劑之起雲劑的攤商,只剩下士林夜市中533號攤「老地方」,仍在繼續販售,但已要求業者停售。

而衛生局簡任技正兼代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姜郁美今日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浩聖企業社」(華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銓綿有限公司3家業者,因為不配合調查,今早已會同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幹員前往調查。

衛生局調查指出,金果王直接向昱伸、金饌進貨有毒起雲劑,現場也被查扣了阿婆特調酸梅湯、楊桃蜜汁、青蘋果汁,和上A柳丁蜜汁等,並封存900公斤起雲劑。金果王廠長承認,他們的確向問題廠商訂貨,並坦承供貨至士林夜市的冷飲、冰品攤商,但在發現有問題後就以書面、電話通知客戶下架回收。

姜郁美說,依昨日查扣「金果王」下游進貨商名單,在86家進貨商中,其中有49家都在台北市士林、北投;而在士林夜市、陽明戲院附近的有6家攤商進貨,但只剩下士林夜市533號攤「老地方」繼續販售黃蘋果蜜、紅酸梅原汁,現已要求業者停止販售。

此外,「金果王食品有限公司」、「浩聖企業社」(華鴻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與銓綿有限公司3家業者,也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處最高新台幣15萬元罰鍰,並已分別移送財稅單位追查稅務申報資料,以及北市府商業處查報營業異動狀況,稽查若發現不法,將予以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