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起雲劑污染風波持續延燒,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29)日公布知名廠商「宏星製藥」也遭波及,已封存疑似有問題的產品乳酸菌共404盒。另一方面,衛生署宣布5月31日為終止黑心起雲劑行動日,今日透過行政院跨部會決議,將在當天展開強力稽查,由各地衛生局會同檢調單位,到各大通路清查問題食品是否已經下架。

宏星製藥是50多年知名藥廠,產品包括醫藥藥品及保健食品上百種品項,最為人熟知的產品是「加味姑嫂丸」。衛生署表示,昱伸出貨含塑化劑的起雲劑給金饌後,宏星製藥是金饌的下游廠商之一。

該藥廠所製造的乳酸菌查出使用昱伸的起雲劑,已經封存疑遭污染的乳酸菌404盒又20包。根據衛生署統計,目前全國至少有156家業者遭到塑化劑波及,受污染產品也擴大到近500項。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宣布,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醬果凍、膠囊錠狀粉狀等五大類食品,凡含有衛生署確認塑化劑污染起雲劑及其相關產品者,必須立刻下架回收;如使用起雲劑者,必須於5月31日零時前提出安全證明,否則禁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