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起雲劑引發國人憂心,但政治人物想盡辦法要凸顯自己關心人民健康。除了日前民進黨批評衛生署反應太慢,拖了兩個月才對外公佈外,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9)日也宣布將把黑心起雲劑的D-Day提前一天,要求五大類食品業者必須於當天前提出檢驗證明。

黑心起雲劑事件嚇壞了國人。衛生署要求生產五大類產品廠商必須在三天內自行送驗,否則產品應全面下架。但是品項實在太多,全國各地檢驗室堆滿了滿滿的送驗產品,三天內要拿到沒有塑化劑檢驗證明要求,讓廠商們哀怨連連。

不過,行政院衛生署今天還是重申5月31日為終止黑心起雲劑行動日,將在當天展開強力稽查,由各地衛生局會同檢調單位,到各大通路清查問題食品是否已經下架。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指出,在稽查含塑化劑食品是否下架之際,衛生署將檢討加強食品添加物的管理,要求業者加強每個環節的品管,確認不含黑心原料。

台北市長郝龍斌則宣布,至6月10日止,免費受理台北市民食品是否含塑化劑檢驗。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轉述說,市民凡對家中購買食用的含水果口味加工食品及酵素類產品有疑慮者,均可提出申請。而對於黑心起雲劑,台北市中下游廠商或店家,若有隱匿、知情不報,甚至故意(明知故犯)者,經查獲或檢舉屬實,一律重懲重罰,情節嚴重者不排除撤照處分。

相對於衛生署將5月31日設定為終止黑心起雲劑的D-Day,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則把D-Day提前一天。 他說,新北市動作要更快,提前到30日這一天就是最後期限,「已經經過這麼多天,最慢在這兩天,5月底之前就要有這樣決心。」

國民黨立院黨團則是提案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增列30條之1,未來意圖營利,在食品添加有毒物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傷者則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