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琉球籍漁船日春財68號被美國軍艦擊沉,船長吳來于死亡。吳來于的太太今天上午與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連繫,不滿美軍將人、船擊沉海底,希望外交部協助向美軍求償。

日春財68號去年3月30日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海盜獅子大開口要求美金800萬元的贖金,1年多來,家屬不斷透過管道與海盜談判,今年4月底已達成協議價碼,並說好付了贖金,1個月後就將人船釋放。

不料外交部21日接到消息,指海盜利用日春財68號當作攻擊母船,與執行反海盜任務的美國軍艦交火,台籍船長吳來于與2名海盜死亡,船上2名中國籍漁工則被美軍救起。

家屬21日得知此事後,一直不願接受事實,要外交部再查證,確定消息後,再對外公布,並且要求外交部最好能從美軍處拿到有吳來于屍體的照片或影帶為證。

外交部昨晚公布吳來于確實死亡消息後,吳來于家人不願接受媒體採訪,但透過蔡寶興表示,希望外交部能夠向美軍求償。

今天上午,吳來于的太太與蔡寶興聯絡,蔡寶興說,吳來于的太太很不情願丈夫就這樣走了,並不滿美軍射殺吳來于和2名海盜後,還乘小艇上日春財68號確定狀況,救了2名中國籍漁工,卻不把吳來于的屍體帶回台灣給家屬,而是將人船擊沉海葬。

蔡寶興說,台灣有100多艘的漁船在印度洋海域作業,其中高、屏2縣市就占了一半,5、6年前小琉球也有2艘漁船被索馬利亞海盜挾持,但都只付了10多萬美金就被釋回,沒想到日春財68號會這麼多磨。他表示,南韓和中國的漁船都有軍艦護漁,但台灣的漁船卻沒有,漁民們只能自求多福。

吳來于的父母還住在小琉球,家人怕老人家傷心,還沒有告知吳來于死亡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