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什麼是「DINP」?

A.DINP是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isononyl phthalate)的簡稱,DINP不是純物質,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主要為含有9個碳的異構體。DINP與DEHP一樣,是為合法的塑膠製品塑化劑,但非合法之食品添加物。

Q2. DINP 的毒性為何?

A1. DIN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比DEHP低,目前並未被我國環保署列為毒性物質。歐盟將DINP列為環境荷爾蒙,美國及日本則未將DINP 列為環境荷爾蒙。

A2. 並非所有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都具有相同的毒理特性。與DEHP 相比,DINP 幾乎不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或發育。

A3.經研究發現DINP無遺傳毒性。在大鼠和小鼠長期飼養的研究,發現DINP 對肝臟和其他器官具有毒性,可增加肝細胞腺瘤的發生率,但這些影響只發生在囓齒目動物身上,並不適用於人類。

Q3. 經由飲食進入人體的DINP會排出體外嗎?

A.DINP會被人體迅速代謝,72小時內有85%由糞便中排出,其中主要是在前24小時排出;其餘部分則由尿液排出。

Q4. 我國如何管制DINP?

A1.DINP不為我國環保署所列管之毒性物質。歐盟及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未將DINP列為人類致癌因子,也並未做任何分類。

A2. DINP雖為合法的塑膠製品塑化劑,但非合法之食品添加物,不可添加於食品中。

Q5.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DINP?

A. 不是的。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IN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 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INP 取代合法的 食品添加物。

(編註:DINP 的問與答,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