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食品遭塑化劑污染,食品藥物管理局今(27)日下午公布新的清查結果,目前共有186家廠商、371項產品都可能遭受污染,其中,新增加的受污染知名廠商包括GNP藥廠杏輝和台鹽等。副局長許銘能表示,透過昱伸香料公司製造之含塑化劑起雲劑追查,共確認119家廠商、371項產品含有塑化劑。雖然今天查出確認含有受DEHP污染的業者增加了24家,產品品項增加了214項;但家數部分已經逐步掌握當中。

許銘能表示,環保署於民國88年將DEHP列為第四級毒性物質後,食品衛生管理局陸續有針對塑膠類容器溶出DEHP訂出含量標準,也同時進行檢驗。這次是第一次從食品裡檢驗出這麼高的容量。

許銘能表示,目前原料廠商裡,只有查到昱伸一家製造的原料含有DEHP,而透過昱伸公司製造之含塑化劑起雲劑追查,已經清查了186家下游廠商,共確認119家廠商、371項產品含有塑化劑。

不過,當昱伸公司宣稱他們使用這個配方已經有三十年了,到底這些下游廠商是否事前得知昱伸製造的原料裡含有DEHP呢?對此,許銘能則表示,由於光從原料表面很難區分到底是否含有塑化劑,所以很難說這些下游廠商是否得知此事。這也是目前食品藥物管理局還是以昱伸所供應的下游廠商作為追查的主要對象。

目前則以五大類做為清查對象,被查出含有DEHP包括:茶飲類4家廠商、10項產品;運動飲料類2家廠商、4項產品;果汁類24家廠商、66項產品;果漿、果醬類16家廠商、101項產品;粉、錠狀類67家廠商、184項產品。

同時,許銘能也表示,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要求即日起,凡屬於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漿及果漿類食品,製造廠應於3日(5月30日到6月1日)內主動清查產品是否於加工過程中使用起雲劑及是否使用含起雲劑之原料,經提出不含DEHP之證明後,才能銷售。三天後,則將動員全國各地消保官全面清查,如果查出產品含有DEHP,則會重罰。

不過,許銘能也表示,雖然今天查出確認含有受DEHP污染的業者增加了24家,產品品項增加了214項;但家數部分已經逐步掌握當中。衛生署也將以最積極、最快的時間,把可能受污染的產品項目提供給民眾瞭解。民眾如果有疑慮,除了可以透過食品藥物管理局(http://www.fda.gov.tw/)或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頁(http://consumer.fda.gov.tw/)查詢外,也可以撥打專線02-2787-8200。會有專人幫民眾解答疑慮。

另外,衛生署今天也表示,28日起,全台25家署立醫院都將開設健康諮詢門診,提供民眾諮詢服務,以免造成恐慌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