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45位參議員今(27)日(台灣時間)向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致上聯名函,敦促他基於台灣關係法,批准美國向台灣出售F-16C/D型戰鬥機,否則台灣將可能受到來自中國的武力威脅及挑釁。

來自於美國參議員「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的2位共同主席,民主黨的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和殷荷菲(James Inhofe)為首推動的聯名函中指出,為了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美國行政部門應接受台灣要求,盡快出售台灣所需的66架F-16C/D型戰機,讓台灣空軍加速現代化。

梅南德茲說,中國的軍費額度不斷上升,但美國遲遲不出售台灣所需要的F-16C/D戰機,最後將導致台灣沒有足夠的自衛能力;他也表示,有那麼多跨越黨派的參議員,聯名寫此類信函給總統歐巴馬,實在相當罕見。

聯署這封信函的45位聯邦參議員,包括國土安全暨政府事務委員會主席李柏曼、銀行委員會主席強森、商業、科學暨運輸委員會主席洛克斐勒、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韋柏、參院共和黨黨鞭季爾、軍事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馬侃和司法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拉斯里等資深議員。另外,也有10位新科參議員參與聯署。

而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則對此表示,美國近半參議員聯署支持美國出售台灣F16C/D戰機,也顯示出美國國會對台灣關係法的重視;他認為,美國是民主法治國家,一定會履行台灣關係法規定的義務,駐美代表處也已向聯署議員表達最誠摰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