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HP有毒塑化劑的起雲劑驚傳被加入許多知名大廠的食品中,讓人人自危,擔心健康受到威脅。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27)日指出,果汁、茶飲、運動飲料、糖漿果漿類與膠錠粉狀等5種產品,若使用起雲劑,需在3天內提出安全證明才可上架。

食品中含有有毒起雲劑的風波愈擴愈大,而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27)日表示,包括果汁、茶飲、運動飲料、糖漿果漿類,與膠錠粉狀等5樣產品,若使用起雲劑,就必須在3天內提出安全證明才能夠上架,否則禁止販售;違者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理。

邱文達說,有毒塑化劑事件是少見、匪夷所思的惡劣行徑,已經影響到國家與國際形象,衛生署將盡快查驗有毒產品,以安定民心。他表示,為解除民眾疑慮,衛生署已設有專線電話、成立網站專區,每天也都會發布相關新聞。

衛生署也在本週完成了所有健康諮詢門診的訓練規劃,並且在23家署立醫院中設有健康諮詢門診;邱文達也說,未來將會修法加重處罰規定,並加強工廠稽核。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也指出,目前有1萬多家超市、量販店、超商等,含起雲劑的運動飲料已全部下架。

此外,行政院長吳敦義今早也指示副院長陳冲召開跨部會會議,以因應有毒塑化劑事件。會後,陳冲與衛生署、經濟部與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官員舉行聯合記者會表示,19日接獲衛生署通報後,隨即就召開危機小組會議,定調損害控管與重建台灣食品聲譽。

陳冲指出,塑化劑應用於塑膠工業,不應該賣給食品業者,行政院環保署已要求塑化劑製造與進口商切結保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