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華裔眾議員以趙美心為首的5位國會議員,27日向參眾兩院提交法案,要求國會要為1882年至1943年間實施的《排華法案》道歉。趙美心說,《排華法案》讓美國人仇視華人,國會早應為此正式道歉。

美國從1882年開始實施的《排華法案》,限制了華人的居住與遷徙自由,也禁止華人取得美國國籍。之後美國國會也在1884年、1888年、1892年、1902年、1904年多次擴張限制範圍,直到1943年才因中國成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盟國,才廢止相關法案。

而以趙美心為首的5位美國國會議員,也在27日向參眾兩院提交法案,要求國會要為1882年至1943年間實施的《排華法案》道歉。提案議員指出,這個法案恐怕要花費數年才能通過,但他們相信國會不應坐視錯誤立法所造成的傷害,他們希望,「在今年內就讓法案過關」。

這個提案也獲得參眾議員支持。聯邦眾議院部分,法案由民主黨籍的趙美心提案,並已獲得共和黨的比格特(Judy Biggert)與卡夫曼(Mike Coffman)支持;聯邦參議院部分,則由民主黨籍的范士丹(DianneFeinstein)與共和黨的布朗(Scott Brown)聯名提案。議員相信,同時於參眾兩院推動決議,有助此案更快通過。

身為第1位華裔女性聯邦眾議員,趙美心指出,《排華法案》侵犯華裔美國人的基本自由與人權。她說,不管議員來自哪一黨,都不能容忍對人權的侵犯,「不管這種侵犯人權的法案已過去了多久」。

2009年,美國加州議會和舊金山市議會曾分別通過議案,就《排華法案》正式向華裔道歉。這次,是第一次在聯邦層級提出正式的道歉法案。

1988年,時任美國總統的雷根(Ronald Reagan)也曾簽署一項國會議案,向11萬名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拘禁的美國日裔人道歉,賠償每人2萬美元,並附上官方的道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