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2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劃草案」公布後,引起不少批評。長期推動12年國教的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更在日前以辭職做為抗議,謝國清強調,教育部的草案根本是「假免試、真痛苦」,並且也讓明星學校以特色招生之名義而繼續存在。

謝國清今(26)日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談到自己為何請辭,他強調自己擔任全家盟理事長三年多,與夥伴共同推動能讓學生壓力減輕的12年國教方案,沒想到教育部卻推出這種「大倒退」的草案,令人非常失望,所以用辭職來表達對工作夥伴的愧疚,也要向外界強調全家盟反對12年國教草案的堅定立場。

談到目前這份草案規劃,謝國清說,教育部規劃未來將以「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做為國中升高中的兩大主軸。其中在免試入學方面,將開放各校選擇登記或申請制,但申請制可採計學生在校成績達30%,他認為這將促使大部分學校選擇後者,以選擇「成績」符合標準的學生。

謝國清質疑,申請制仍採計在校成績及登記制中分梯次抽籤方式,更是讓升學壓力無法減輕且製造階級對立,根本是「假免試、真痛苦」,並沒有比現行基測更進步,反而讓制度更複雜化,完全減輕不了學生學習痛苦。

謝國清指出,教育部將「特色招生」名額定為30%,將讓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仍然花費力氣去擠窄門。他認為,即使將所謂的「明星學校」及藝能、技術類的「特殊學校」總合計算,頂多佔所有學校的10%,教育部開放到30%與公立高中所佔比例30%不謀而合,此做法為公立高中量身訂做之意味濃厚,而且也會讓每個學校都搶著想當明星學校。

謝國清強調,教育部為了推動12年國教,早在10年前就開始推動相關配套,例如「高中社區化」、「社區高中優質化」、「社區高中均質化」、以及「試辦高中免試入學」等,每個計劃都以兩年為推動期程,不可能一點效果都沒有。他呼籲教育部應該要對之前這些措施有自信,否則以目前版本的12年國教,會讓人覺得教育部過去10年的努力都付諸流水,現在反而是從頭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