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截至今(26)日下午,旗下產品疑似摻有DEHP塑化劑的廠商數已經從昨天的105家驟增至168家,包括金車、台糖、白蘭氏、味全、黑松等多家知名飲料、保健食品、藥品廠商皆捲入這場塑化劑風暴,其中,有50餘家業者的產品被驗出含DEHP塑化劑的成份,受波及廠商數量恐持續增加,部份產品更可能已流向海外。更令人擔憂的是,現在嬰幼兒普遍都會食用的益生菌產品,由於種類眾多,又都被歸納在食品類,未來是否會釀成更大的風暴,令人憂心。有不少業者為保住商譽,更紛紛將產品主動送檢。

在168家疑似摻有DEHP塑化劑的廠商中不乏知名廠牌、產品,包括金車Nature House乳酸活菌粉-蘋果醋口味、Sunkist檸檬茶、動力運動飲品、黑松乳酸菌、長庚生技孅美健康飲草莓口味,現在連現搖飲料連鎖店「鮮茶道」等,都疑似摻有DEHP塑化劑。

至於黑松FIN、舒跑、寶礦力水得等運動飲料則已通過檢驗,在超商、超市和大賣場等通路重新上架。

而除了瓶裝飲料之外,現搖飲料廠商「鮮茶道」也因為採用有疑慮的糖漿原料,已將熱帶果紅茶、葡萄柚汁等相關飲品下架,更召開記者會主動向社會大眾道歉。

台糖因旗下產品「薑黃蠔蜆錠」,採用金饌生技公司製造的乳酸粉,因此已於24日主動將該產品送檢,同時啟動回收機制。此外,黑松、味全、統一等食品大廠,也已主動將有疑慮之產品送檢。

白蘭氏公司亦於26日下午發布聲明表示,由於「超能兒童成長鈣片」與「超能兒童綜合維他命」產品原料起雲劑遭到塑化劑汙染,因此回收這2項旗下產品,並對代工的王子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法律追訴權。

至於將珍珠奶茶推廣至英國的手搖飲料店業者阿賽德(Assad Khan),也傳出疑似採購摻有DEPH塑化劑的原料,對此提供阿賽德珍奶原料的伯思美公司在檢驗結果出爐後,也提出澄清,伯思美總經理楊希舜表示,阿賽德的珍珠奶茶並未使用被DEPH塑化劑汙染的原料。

不過,伯思美公司向松輝公司進貨的芒果、百香果、荔枝濃縮果汁等產品,卻疑似摻有塑化劑DEPH,25日已在新北市政府的監督下,下架6060公斤,也要求其他海外銷售點全面下架。

行政院衛生署也於26日下午提出DEHP問題現況報告,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目前已透過外交、經貿途徑,通知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中國、香港、越南和菲律賓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