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台北市「大巨蛋BOT案」,今(26)日上午在台北市政府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全程被禁止發言的環保團體雖然不斷在場外抗議,但仍然無法改變環評委員的決定,最後環評委員投票表決,8票支持有條件通過、2票認為應該進入二階環評、3票認為不應開發。綠黨發言人潘翰聲痛罵:「今天的環評根本是『套招演戲』,市府就是要替遠雄護航,讓遠雄趕在7月2日合約延展到期前動工」。

上午的會議由環保局長吳盛忠擔任主席,會議一開始吳盛忠就以「上次已聽取民眾意見」為由,裁示今天將不讓旁聽民眾發言,此舉讓在場環保團體代表及居民譁然。在開發單位遠雄集團代表對本案進行簡報後,隨即進入環評委員提問的階段,不過在環保團體的要求下,主席僅開放兩名當地里長做簡短的發言。

在一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議後,環評委員最後做出「有條件通過環評」的結論,在6票官派環委一致贊成以及2票專家環委的響應下,大巨蛋BOT案以8票凌駕3票認為不應開發、2票認為應進入二階環評的意見。

環委也提出相對的條件,要求開發單位遠雄再縮減量體,附屬事業(商場、影城、旅館、辦公大樓)的建築樓地板面積,應由原先的24萬5355平方公尺縮減為20萬平方公尺以下,縮減幅達17.4%,而停車空間的建築樓地板面積應恢復為18萬7965平方公尺,以減輕周邊交通的負擔。

對於此結果,環保團體紛紛表示無法接受,並在場外持續呼喊口號抗議。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北市府本身與遠雄有簽約,所以理應被視為開發單位,所以在今天的環評會議上,代表市府局處的官派環委應該迴避表決,怎能這樣毫無遮掩地替遠雄護航?潘翰聲痛批:「官派環委甚至教遠雄要怎樣說,太誇張了」。

潘翰聲說,1989年當時北市府計畫在7號公園預定地上興建大型體育館,受到社會各界「保留都市之肺」的強烈呼聲,最後終於留給我們現在綠意盎然的的大安森林公園。他感嘆,當年在沒有環評、法規不全的戒嚴時代,卻可以保留大安森林公園,但反觀今天有了環評及相關法制,仍然無法挽回松山菸廠將淪為財團牟利的命運,實在悲哀。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今天的環評審查完全喪失了環評的專業,因為主席吳盛忠用「先列條件再表決」的方式處理,另外在開發量體的部分,也是把92年環評方案與這次的方案「兩個相加除以二」。他批評:「這種做法根本就像在菜市場喊價!」

游藝強調,今天的結果讓大家都無法接受,民間團體將比照中科三期,對今天的環評結論提出行政訴訟,希望司法能還給台灣環境一個公平與正義。他也表示,台北市議會也正在提案,將大巨蛋預定地的松山菸廠改成森林公園。

對於今天的環評結論,遠雄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蔡宗易強調,將再開會討論修正內容,但BOT的精神總不能讓民間虧損50年,若持續虧損,政府自己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