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卸下行政院長後全心投入更生志工的張俊雄,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他很歡喜可以幫忙社會所唾棄的邊緣人。聽他們講過去的生活,的確很多悲慘的境遇是讓外人想像不到的。甚至沒有犯罪根本就活不下去。這讓他更加體會「含淚撒種」的深意。

自從2008年卸下行政院長的張俊雄,是唯一一位擔任兩次閣揆職務的民進黨人士。擔任閣揆時,他曾公開表示,卸任後將從事志工。不過,張俊雄說,「當然也有人笑我說,聽你們政治人物講這些太多了」。但3年下來,他不僅跟40多位定讞的死刑犯懇談多次外,只要更生志工團契有安排,他都儘量排出時間配合。

談到為何會選擇投入志工工作,張俊雄說,政治人物必須要有知其進退的政治智慧;美麗島辯護律師團裡,他年紀較大,所以應該由他帶頭來做公益志工。而這個決定是在69歲生日、也就是2007年第二度擔任閣揆時做出來的。

張俊雄表示,當他回顧一生,從戒嚴時期投入民主運動,歷經艱困、險惡,到後來看到一系列的政治改革願望都陸續落實,甚至政黨輪替後又擔任閣揆時,他感受「我被主愛激勵,願意獻上我的一生」。他問自己,「那我的餘生要做什麼呢?」後來就根據聖經:「你在監獄裡,我來看你」,決定作更生志工。

從事政治工作,當然會有許多恩恩怨怨,這也是許多從政人物退不下來的真正原因。尤其是他們不願意看到政治對手爬到他們頭上來。對此,張俊雄引用聖經的話,「求上帝赦免我的辜負,就像我曾赦免辜負我的人」。他說,他必須赦免辜負他的人,才能祈求上帝赦免他的罪。

這段時間以來,國內陸續有45位死刑犯官司定讞,除了二、三位外,張俊雄多跟他們懇談過。除了希望他們能誠心悔過,向被害人家屬道歉、捐贈器官,也看他們還有什麼遺願可以幫忙實現的。

他說,當然也有些人防衛心很強,例如最近因毒殺母親、婆婆而被判死刑的林于如,即便跟她談了幾個小時,她還是不願意敞開心防。最近他還計畫再去跟她會面。

台灣該不該廢除死刑呢?張俊雄沒有直言。但他強調,死刑並不足以遏止犯罪。這些定讞的死刑犯,有的已經發瘋,有的則看破了,執不執行死刑都沒關係。張俊雄說,其實可以把他們關起來,用期間工作所得賠償受害家屬。不過,整體而言,廢除死刑要有整體的配套措施。

跟死刑犯懇談只是更生志工的一部份,當過律師、多年從事政治工作,生命經驗已經算是相當豐富的張俊雄也承認擔任更生志工後,看到一些社會邊緣人相當弱勢的一部份。例如花蓮收容所有位兒童,曾因偷竊隔壁阿嬤13次。這位兒童告訴他,母親不見了,爸爸又會打人又被關在監獄裡,「我肚子實在很餓,所以每次都跟阿嬤偷一百元買東西吃」。對此,張俊雄說,只能感謝這個收容所收容了這位兒童,讓他有得吃、又有書可以讀。

有的受刑人才41歲,但是卻已被關過30年了。因為年少時養父家暴,離家出走,少年感化院、監獄進進出出,越關越大尾。最後吸毒、犯罪,被判死刑。張俊雄看到他門牙都沒了,問他怎麼回事。受刑人告訴他,牙周病所致。只要每次進監獄,健保就被停止,而他沒有錢看醫生。

還有2009年和美鎮發生的把女童丟入煮麵鍋的黃姓父親,後來他受洗時,張俊雄也有去參加。談到為什麼會做出這麼殘暴的事情,張俊雄說,其實黃姓父親是長期酗酒,每次喝酒就會罵東罵西,隨便打人,克制不了自己。

張俊雄說,他試圖去掌握每個犯罪原因。煙毒犯進進出出,統計上雖然是89%,但是他覺得可能應該更高是99%。當然也有人戒毒成功,主要是有中途之家,給他工作、衣食無虞;另外一個就是給他信仰,可以抗拒誘惑。

他說,一是物質上要能提供他們衣食無虞、可以讀書或工作。像花蓮少年收容所的50多位學員,如果放到外面,沒有書讀、也沒有家裡可以照顧,最後一定走上犯罪之路;另一個就是精神上的信仰,讓他們可以抗拒誘惑。

對於這三年來更生志工的收穫,張俊雄說,很歡喜。他引用聖經裡「流淚撒種」的話來形容,可以去幫忙社會所唾棄的邊緣人,真正能去幫忙他們。「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旅客,你們收留我。我病了,你照顧我。我在監獄裡,你來看我。」這些事功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

張俊雄說,社會現實裡的確有些人是沒有犯罪就活不下去的人。他們在成長過程中,的確有些是讓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慘狀。當你跟她對談時,心裡卻是在流淚。這也是讓他更加體會撒種時為什麼會「流淚」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