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陳政聞的妻子黃偵潔,日前被檢驗罹患大腸癌,並已轉移到肝、肺,由於32歲的黃偵潔平常食用的一種「通暢包酵素飲品」,已被衛生署檢出含有毒塑化劑DEHP,而她已連續食用長達7年,因此懷疑是塑化劑致癌,夫妻決定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針對此個案,食品藥物毒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26)日表示,雖然DEHP目前只有動物致癌性證明,並無人類致癌性證明,但仍會以其專業盡力協助他們尋求其間關連性。

黃偵潔說,她平常很注意生活及飲食習慣,對於罹患大腸癌很難理解,直到這幾天得知生產她長期食用的酵素飲品廠商德康生技公司,被衛生署查出使用有毒塑化劑的原料,所以才會懷疑是否跟其有關。

陳政聞說,他的妻子之前因為有排便不順的問題,經由診所購買該產品食用後確有改善,因此都是整箱購買,過去7年,除了懷孕期外,幾乎一週食用5天,讓他不得不懷疑妻子罹癌是跟這項產品有關,希望相關單位重視。

康照洲在得知此個案後表示,因為只要停止食用DEHP後,在12至48小時間,大多數都可以排出體外,如果多喝水也有助於毒素排出,所以,如果每天食用量在一瓶左右,是不會有問題的,除非1天食用10幾瓶,才可能造成嚴重危害。

不過,康照洲也說,DEHP在動物致癌性部份確有證實,但在人類致癌性部份,則沒有被確認,但如果有需要,他還是願意提供該個案相關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