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競選架構正緊密規劃中,在2000、2004年兩次大選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也將歸隊。不過,將擔任哪項職務,邱義仁日前表示,「還沒定案」;至於邱義仁因巴紐案被列為被告,會不會反成為負面因素,對此,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接受新頭殼專訪時則說,這要尊重蔡英文團隊的評估;不過,他認為,邱可以參與選舉主軸擬定的工作,不一定得在總部裡掛上什麼名義。

2012年總統、立委選舉民進黨競選架構逐漸成形。第一個跡象就是黨中執會25日通過張俊雄、陳菊等人擔任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委員。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借重張俊雄在黨內份量外,這可能也跟張俊雄在黨內總統初選挺蘇貞昌有關。也就是在蘇陣營曾抱怨黨中央在之前區域立委提名階段,刻意排除蘇陣營人馬後,藉由安排張俊雄進入提名委員會,以營造跨派系團結意向。

不過到底要在競選團隊裡擔任何種職務,張俊雄接受訪問時還是維持他一貫謹言態度。他表示,雖然他已經淡出政壇,專心投入更生志工工作,但為了台灣的民主發展,如時機到了,原則上他也會投入幫忙;這個就像之前他在五都選舉時,也幫蘇貞昌、陳菊兩人站台一樣。至於是否會加入蔡團隊或擔任什麼職務,目前還言之過早。同時也該尊重蔡英文團隊的意見。

張俊雄表示,在5月19日蔡蘇會前,蔡英文曾來向他請益。他認為,蔡的團隊運作已有段時間,所以,他並沒有就競選架構如何組成一事交換太多意見,也沒有幫蔡蘇兩人牽線。兩人會談主要是向蔡說明,他如何觀察這幾次總統大選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就2000年部分,他認為民進黨會贏,主要是因為連宋兩人分裂之故;到了2004年連宋合了,民進黨會贏,則是因為當時的陳水扁總統藉由公民投票作為全民運動。但2008年,民進黨卻因為黨內初選,四個總統候選人相互廝殺而分裂,也因此失去了政權。

日前,邱義仁接受新頭殼詢問最近是否會回台北參與輔選時,邱義仁答覆:「這個還沒確定」。不過,當聽到記者轉述邱義仁如此回答時,張俊雄先是大笑幾聲後,半開玩笑地說,「那喇叭已經確定(回來)了」。

除了曾到高雄探視正在種小蕃茄的邱義仁外,張俊雄表示,一、二週前,他也曾與邱餐敘。不過,兩人沒有提及選舉事務。但他認為,吳乃仁既然在蔡團隊扮演重要角色,他隨時可以跟邱義仁聯繫。

巴紐建交弊案,邱義仁被列為貪瀆被告。如果蔡英文邀請邱義仁輔選,難免會被對手藉此大做文章。對此,張俊雄說,這個可能要由蔡團隊自己去評估。張俊雄說,他並不清楚邱義仁在國安會所從事的工作,後來也沒有跟邱進一步討論過此案;一來,邱義仁不會隨便談國安會的工作;二來,他知道邱個性如此,所以,除非邱主動說,否則他也不會去問。

張俊雄說,雖然巴紐案並非在其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進行的,但是該案爆發前,外交部長黃志芳向他報告時,他定了四項處理原則:一、依照外交部要求,要求法務部儘速全力偵辦;二、要求警政署透過國際連線偵辦當事人與金錢流向;三、要求法務部政風司調查處理過程有無行政疏失;四、要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與外交部長黃志芳辭職,負起政治責任。

張俊雄說,外交部怎麼可以讓金援的錢匯到吳思材、金紀玖的聯名帳戶後卻失去控管呢?這也是為什麼他要求法務部政風司必須追究行政官員有無行政疏失的原因。而當他要求邱義仁辭職時,也馬上獲得邱的同意。

張俊雄指出,跟其他候選人不一樣,陳水扁是個充分授權的人,幕僚討論確定後,候選人就照著大家的意見去做。2000年總統大選時,邱義仁、游盈隆都是競選團隊要角。而擔任競選總幹事的他,也充分授權邱義仁與游盈隆,讓兩人有相當大決策空間。但是如果面臨重要決策,候選人陳水扁的意見也會納入參考。

而2004年選舉時,藍綠對決更是緊繃。3月20日投票前,陳總統問他對於選情預測時,張俊雄說,勝負差距會在1%以內;開票出來居然是0.228%。而當天他口袋裡其實是放著兩張聲明的,一張當選用,一張落選用。

對於2012年選舉,張俊雄說,過去總統選舉是對抗國民黨。但是現在則是對抗國民黨與共產黨了。一方面要用什麼主軸,讓選戰成為一個全民運動;另外一方面也要顧慮兩岸的長遠關係與台海和平。也就是如何面面俱到,一方面捍衛台灣主權,但又不危及兩岸關係,讓台灣選民對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驚慌、有信心,這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他認為,熟悉國安事務的邱義仁,可以跟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提出深遠的看法,不一定要重形式,在競選總部掛什麼職務。不過,退休後對於時事評論一向相當謹言的張俊雄,談到這裡還是補上一句這僅是他「邏輯上的推演」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