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間版《土地徵收條例》,台灣農村陣線、捍衛農鄉聯盟等民間團體今(26)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會,要求政府兌現修正《土徵條例》惡法的承諾。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林樂昕表示,《土徵條例》促成「大埔事件」這樣的壓迫農民事件發生,然而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卻在24日排除了民間版《土徵條例》的修正案,這讓各地農民非常不滿,希望行政院能兌現承諾,不要欺騙善良的農民。

林樂昕指出,在去年農民夜宿凱道之後,農民代表曾先後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等高層會面,政院承諾要修正《土徵條例》,以防止政府利用區段徵收,強迫農民交出農地讓財團炒作,毀掉台灣難得的優良農地。

她說,沒想到一直到今天,不只是沒看到政院版修正案的提出,連民間版修正案也被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踢出議程外,實在令人氣憤。

政治大學地政系主任徐世榮表示,他強烈譴責佔立院多數的中國國民黨,於程序委員會中排除民間版《土徵條例》修正案;而吳敦義曾承諾要提出政院版修正案,至今沒有政院版就算了,沒想到程序委員會還封殺民間版進入討論的可能,非常可惡。

徐世榮強調,如果政院持續不提出修法草案,立院也繼續惡意阻擋民間版修法進入立院,農陣以及各地農民將召開國際記者會,將馬政府底下地方政府欺壓農民的惡行惡狀,公布於國際社會。他語氣激動地說,如果馬總統還是無動於衷,那全國農民不排除再次發動包圍凱道的活動,行使憲法所賦予人民的抵抗權。

大埔農民在記者會現場表示,政府在去年8月就發出公文要原地保留大埔的農家,然而到現在,苗栗縣政府的態度都還是「房要拆、田要徵」,他們痛批行政院長吳敦義「言而無信」、「說一套做一套」。農民希望《土徵條例》能順利修法,不要讓鴨霸的地方政府再繼續這樣壓迫農民。

上月才解除工業區迫遷危機的苗栗後龍灣寶社區今天也到場聲援,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表示,灣寶雖然暫時解除了危機,但是如果《土徵條例》的惡法不修,恐怕她未來還要再次上台北來抗議,這是她最不願看到的結果。她呼籲從小一樣是吃米長大的立委諸公們,能夠考慮到他們這些農民的基層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