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黑心塑化劑事件,外界質疑以現有「食品衛生管理法」只對昱伸公司罰30萬元,是否過輕?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今(26)日表示,可採「一案一罰」的方式,且處罰金額也可研議再提高,達到最大警惕效果。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則補充說明,其實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4條有刑責的規定,若因而危害到人體健康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未來也將研議提高修正刑責。

昱伸公司生產含有有毒塑化劑DEHP的起雲劑,危害民眾健康,但依照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罰款最高只有新台幣30萬元,外界認為,這起風波不但讓民眾身體健康受到威脅,也造成台灣製造MIT食品形象受損,這種處罰是否太輕了?康照洲表示,30萬元的罰款與昱伸公司的惡行惡狀以及所造成的損失相較,完全不成比例,未來將依檢調偵辦的結果,對該公司採取一案一罰的方式。

康照洲說,要看檢調單位查出多少案,從檢調單位的數字累計,採一案一罰的話,對業者可以處到非常高的罰則。

另外,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對於危害人體健康,可以求處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這部分也可以一案一罰;衛生署將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加重黑心產品的行政裁罰。

對於立委認為,塑化劑已經造成MIT食品的形象受損,甚至將影響台灣經濟及外銷層面,康照洲強調,對飲料產業影響較大,但有不少業者主動檢驗自清,甚至傾向於以後都不添加起雲劑。而起雲劑外銷金額並不大,但層面品項較廣,衛生署會盡快確定品項公布後,應不至於讓國外對台灣所有產品失去信心。

康照洲表示,雖然塑化劑對人體有害,但民眾也不用過度恐慌,「從許多研究資料看來,只要不是大量暴露,DEHP代謝快,停止食用後,即可排出體外。在健康風險中,IRC將其定為2B,確定動物致癌可能,但人類致癌可能性並不確定,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對於媒體詢問,使用含DEHP起雲劑而回收的產品應該如何處置?是否會造成二次汙染?新聞局局長楊永明轉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院會中的指示說明,「環保署將以不造成環境汙染的前提,盡快研擬相關銷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