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起雲劑所引起的DEHP塑化劑風暴因外銷問題已擴大為國際事件,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今(26)日表示,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中國、香港、越南和菲律賓等,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也表示,到中午為止,有167家業者遭波及,其中47家產品檢出塑化劑DEHP,需下架回收,下午渉嫌廠商再增黑松1家,共計168家,超過50家被檢出DEHP。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在院會中指示危機處理3原則,並強調廠商應善盡社會責任做好自主管理,不能只有道歉了事。

吳敦義表示,該事件是衛生署執行「加強取締偽劣假藥」專案過程中,經由衛生署同仁以「柯南辦案」的精神仔細詳查,才會發現這起於「起雲劑」中添加有毒塑化劑DEHP而污染食品飲料的事件。衛生署在第一時間成立專案小組,由行政長副院長陳冲在5月19日召開危機處理會議。

吳敦義同時指示陳冲危機處理3原則,1.不能有任何隱瞞或藏匿的資訊,必須完全透明公開,明天起,每天下午3點半公佈資訊並舉行記者會說明。2.所有查驗要儘速確實也要謹慎,除了公布可能有疑問的廠商外,也可以公布沒有問題的廠商。3.不論是中央或地方,各部會都應密切配合,同心協力共同解決。

吳敦義指示,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與各國貿易更趨頻繁,不安全食品及商品,對於產業經濟、國際貿易及國家形象都造成嚴重衝擊,請衛生署、農委會、經濟部等相關機關務必落實執行「產地源頭管理」、「加強監測食品產銷鏈」等相關措施,加強查驗把關,並加強國人法治觀念、加重違法罰則,以杜絕黑心食品及商品。

由於目前的檢查過程可能緩不濟急,衛生署所採取的作法是,任何有可能懷疑或確認使用塑化劑的飲料,都必須立即下架。因此,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呼籲各飲料食品業者自清,趕快主動送檢自家產品,提出不含塑化劑DEHP的無毒證明。

目前這168家業者原料、食品添加物等供應商源頭,可追溯到違法在起雲劑中添加塑化劑DEHP的昱伸香料公司,其中有50多家產品確實被檢出DEHP,受害者包括名牌食品(悅氏)、台灣海洋深層水、長庚生技、白蘭氏、台糖、黑松與金車等,而食品大廠味全也有疑似產品,部分可能已流向海外。

吳敦義表示,廠商應以最快速度清查產品是否有違法使用塑化劑,如有問題的產品,應立即下架回收並主動向社會大眾說明,吳敦義指出,這起食品安全事件不是輕易道歉就可以解決的,應追本溯源對製造者依法課以相當的責任,才能獲得社會公平。

吳敦義說,至於所有出口到國外的問題食品,也必須循管道立刻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探其源頭將其斷絕,我國也會遵守國際義務,確保國內外所有消費者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