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6)日表示,之前由菲律賓遣送至中國的14名嫌犯,經法務部及刑事警察局的努力,中國已完成偵查工作,並同意近期內將14名台嫌移交台灣繼續偵查及審理。至於細節部份,仍待兩岸進一歩協商後,才能決定遣返的時間點。

之前,菲律賓在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跨國詐騙嫌犯,今年初將14名台籍嫌犯遣送到中國,引發主權重大爭議。

法務部今年2月開始與中國方面以電話聯絡,並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發函,請中國儘速遣返台籍人員,並移交相關犯罪卷證。

雙方基於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前提,等待中國調查證據告一段落、偵查完畢結案後,在尚未起訴前,將14名台籍嫌犯與相關卷證資料移交台灣,以利台灣偵查、審判。

法務部今天在行政院會中報告指出,國際間普遍認為,涉及數國或地區人民之犯罪,向來是屬於管轄競合的範疇。所以,其所涉之行為地、結果地、被害人、犯罪行為人之所屬國籍,都有管轄權。因此,對於這次菲律賓將台嫌遣中案,國人應該思考,由何地管轄?對於合作打擊犯罪及順利進行偵審程序最為有利,而不應該動輒以主權的爭議來看待之,否則會不利於跨國共同打擊犯罪。

吳敦義指示,這樣的作為是依法論法,而且要實現合作打擊犯罪,以及實現法律正義的目標。若動輒以提升主權爭議的方式處理,並是不利於犯罪的偵查與合作打擊犯罪。